close

我這篇文章,也是我躊躇很久想下筆的碩士申請分享。一直沒下筆的原因很多,主要是來比利時後就一直很忙,也沒心思寫。但因著朋友的詢問,我想寫出我的分享過程可以幫助她以及更多的人,便給了我動筆的動力!

 

起初我在美國待了幾個月,當時身為一個華語教學助教,拿著Fulbright獎學金去的。隨著教學以及認識更多學者跟教授,便給予了我一個想法,也就是繼續攻讀研究所。

於是,我開始搜尋歐洲的學校,首先鎖定一個國家,那就是比利時。

比利時雖然說在台灣不是熱門申請學校的國家,但人文底蘊其實很深,距離英國也很近,他們的學術界文學教授也很強,所以不加思索我就開始研究這個地方。

找到想去的國家以後,大家可以開始找想研究的科系。

因為我大學讀的就是外文文學學系,主要是英文為主,法文為輔。所以我查找到了不少學院,都是跟文學相關,舉凡是知名的Leuven University還有Ghent University以及VUB還有Antwerp University。

好好研究、搜尋這些系所的文學課,教授背景,他們的研究論文以及conference,都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哪個是自己有興趣的系所。

網站上其實都有相關的申請資訊,先鎖定好這些系所學院以後,就可以開始找他們的student administration。只要在Google上搜尋:「學院名稱 student administration」或者「學院名稱 how to register」等等相關關鍵字,就可以找到一些不管是官方資訊還是別人的分享內容。資訊搜索出來後,可以把內容集結,當時我就是集結在一個word檔,協助自己總結內容,之後正式開始申請時也方便很多。

要注意的點是註冊時間,以及註冊條件。每個系所的條件跟時間都不一樣,所以你可以先把這些放在行事曆上,提醒自己。但很多系所的條件其實大同小異,通常都是要準備你的英文成績證明(雅思或托福,看學校規定)、Motivation letter、歷年成績(但很多歐洲國家不重視大學成績所以這是比美國還要好的一個條件)、護照、護照大頭照、大學學歷、推薦信,舉我的系所為例:

  • ID card / Passport copy
  • Passport photo (to be used for your student card)
  •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or proof that you will graduate at the end of this school year
  • Proof of English proficiency
  • Secondary school results (not mandatory if you have direct access)
  • Letter of motivation (not mandatory if you have direct access)

除此以外,「推薦信」也很重要,當時我的系所只要求2封推薦信,而我找的是我大學很喜歡的比利時系主任也是我英國文學的教授,還有我在美國的主管,我寫郵件請他們幫我寫推薦信,再把學校的申請email給他們,他們寫完以後就會寄過去,記得最好是在申請截止日期前一到三個月前就通知推薦人,給他們充足的時間幫你寫信喔!

通常歐洲學校都會要求這些資料,準備齊全後就可以申請了!學校網站都有申請方法,按照上面的指示,一步一步交資料上去系統,填寫完之後就可以上傳。

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的等待,我當時等了差不多一個月多,因為我繳交申請的時間也比較晚,距離截止日期很近,(最好不要學我),如果截止日是三月一日,我推薦大家,最好半年到一年前就開始準備且在前一年的9~12月的時候申請,聽說越早申請,結果也會越早知道。

申請完以後,會等待他們通知是否能得到面試機會。我再得到他們面試通知的時候,就是要面試了!(廢話)面試的準備,也是請早準備,但也別太擔心,我是再繳交資料以後再準備的,因為準備資料確實很花時間跟心力。

面試結束後,我等了大概兩週半就收到通知了,可能是因為我選的面試時間找,是的,我的學校有給我選擇面試時間。之後面試成功,我也得到入學通知書。也就是要開始準備學生簽證以及註冊的過程了。這些學校都會引導,所以不用擔心!

面試的分享我之後會再另外一篇文章說明!有問題也歡迎找我喔~祝大家申請順利!加油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羅克珊ROX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